Home > 航運消息 > 馬士基CEO:預料Ocean收益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下降

馬士基CEO:預料Ocean收益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下降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馬士基航運(APM―Maersk)近日發布,今年第三季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在海洋、物流服務與碼頭等三項主要業務收益都有所提高。馬士基航運收入成長三十七%,達到二百二十八億美元,與二○二一年第三季相比,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一百零九億美元及EBIT九十五億美元兩者均成長約六十%;第三季利潤約為八十九億美元,今年前三季為二百四十二億美元,過去一年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為六十六點六pct。

馬士基航運首席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樂觀表示,公司第三季業績再創紀錄,連續第十六個季實現盈利,海運運費帶動公司在二○二二年獲得非凡業績,與第二季及與去年同期相比再次上漲。但在需求下降及供應鏈擁堵緩解的大環境下,正如全年所預期,運費在本季已見頂,並開始正常化,Ocean的收益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下降。

馬士基航運最近宣布六艘雙燃料綠色甲醇貨櫃船訂單,由於公司對維持總運能四百三十萬TEU的船隊規模承諾,這些環保船舶主要是為取代現有容量,這批船將在二○二三年開始陸續交付,散裝船將於二○二五年上市,預計將減少約一百三十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馬士基航運正積極推動其在脫碳方面的領先策略,希望能在未來十年獲得初步成果。

史庫表示,在綠色甲醇動力船舶的投資策略方面,馬士基航運期望在未來十年能產生確實影響。他很高興看到生態交付產品的進展,此產品提供使用直接生物柴油的海洋運輸,與二○二一年第三季相比,持續成長四倍,目前占公司海運量將近三%,顯示客戶對綠色物流產品有明確需求。

Skou認為,該公司有一個可靠而切實的時間表,以實現公司及客戶在二○三○年及二○二○年達成脫碳目標。

史庫指出,貨櫃航運業一直是航運脫碳工作的領先者,例如CMACGM等航運公司及近日COSCO都發布,以甲醇為動力的貨櫃船訂單,這也是未來最有前景的環保燃料之一,至於散貨船及油輪業的船東多數處在觀望狀態,還在等待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甲醇具有許多優勢,最明顯的是從技術角度觀察,像是船舶設計、儲存、處理及碳強度方面具有減少排放的潛力,它主要優勢還包括密度並不影響船舶的負載能力。

不過使用甲醇作為大型貨櫃船的成本相當可觀,Martin Stopford博士指出,一艘每天燃燒二百噸重質燃料油的船舶,每天需要四百噸甲醇,因為甲醇的能量密度降低五十%,要生產四百噸甲醇,需要三十六台海上風力渦輪機,成本約為十億美元,每天運行至少需十萬美元。

隨著馬士基航運持續轉型,該公司預測,到本世紀中期,其物流業務利潤將高於海運業務。隨著航運需求持續下降,認為未來幾年將進入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主要受地緣政治挑戰及經濟衰退影響。

Skou表示,隨著俄烏戰爭、歐洲能源危機、高通貨膨脹及迫在眉睫的全球衰退,都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力,進而影響全球運輸及物流需求,儘管公司預計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導致海運市場疲軟,但公司仍將持續在物流業務中尋求成長契,作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公司已準備支持客戶,在動蕩的商業環境時期,重新考慮供應鏈需求。但於強大資產負債表,該公司對其克服即將到來的逆風能力感到樂觀。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04)

You may also like
伊朗對MSC Aries號的扣押加深貿易路線擔憂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