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Peel Ports宣布裁員引發利物浦港二度罷工

Peel Ports宣布裁員引發利物浦港二度罷工

(圖片來源:Unite)

 

在英國利物浦港的工人結束為期2週的工資罷工後僅過了一周,由於薪資談判懸而未決,加上港口營運商Peel Ports向超過15%的勞工們發出裁員通知,英國聯合工會(Unite)宣布從10月11日起至17日進行第2次罷工。

據Unite消息,利物浦港的132名員工收到一封信,信中告知他們的職位將被取消。雖然Peel Ports公開表示,它對裁員一事表示非常遺憾,但由於貨櫃數量遽減的經濟背景,導致公司不得不裁員。但Unite認為此舉不但令人絕望,同時也是對碼頭工人的「恐嚇」。

Peel Ports發言人表示,因應利物浦港口貨櫃部門重組將進行裁員諮詢程序。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利物浦港的貨櫃運輸量越來越少,這符合了行業資料顯示整個歐洲運輸量下降4.6%的數據結果,再加上最近貨櫃租賃費大幅下降了50%,表明了未來幾個月的吞吐量也會大幅下降。因此公司不得不採取措施以盡量減少貨櫃業務的下滑而產生進一步的不利影響。

Unite則認為Peel Ports威脅裁員沒有任何商業意義,這項舉動只是該公司在試圖恐嚇在長期薪酬糾紛中採取合法罷工行動的工人。Unite秘書長格雷厄姆(Sharon Graham)表示,Peel Ports以犧牲工人及其家人的利益為代價來積累更多的利潤,這樣恐嚇工人的作法將不會起到作用。

格雷厄姆補充,Peel Ports的默西碼頭港務公司(MDHC)最近報告了創紀錄的1.41億英鎊的稅前利潤,高於當年的全部工資。在過去5年中,Peel Ports已經支付了超過3億英鎊的股息。

Unite拒絕了Peel Ports提出的將基本工資平均提高10.2%的提議,並在公開聲明中要求平均增加12.3%,但Peel Ports發言人表示,工會向他們要求替其成員增加 15.7%的薪酬。根據該公司的說法,Unite在談判中要求的15.7%,幾乎是6月薪酬週年審查日通貨膨脹率的2倍,且工會拒絕與獨立諮詢、調解和仲裁服務機構ACAS舉行三方會議。

Unite代表的工人也在英國最大的貨櫃港口菲力斯杜舉行了為期8天的罷工,罷工於10月5日結束。但據國外媒體報導,工會拒絕了港口營運商Hutchison Ports提出的7%的薪酬提議,預計將採取進一步的罷工行動。

(航貿週刊202242期)

You may also like
伊朗對MSC Aries號的扣押加深貿易路線擔憂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