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IAPH籲海港加速推動數位化

IAPH籲海港加速推動數位化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國際港口協會(IAPH)常務董事Patrick Verhoeven博士表示,全球從COVID―19疫情大流行中逐漸恢復,港口部門需要解決的差距,包括提高海陸物流供應鏈競爭力的數位化進程,港口扮演監察人角色鼓勵各方數據合作。

消息指出,此為過去九個月IAPH與其成員及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互動所彙整報告,此報告確定港口部門需優先關注幾個主要差距:

一、數位化進程:

(一)提高海陸物流供應鏈競爭力的數位化進程:儘管疫情大流行導致人們意識到更需透過全球供應鏈加速數位化,但實際上仍然存有許多障礙。

(二)、隨著港口領域數位化的推動,人際互動趨緩,實現真正的數據協作面臨困難,此為治理方面的差距、全球數據標準採用,由於既得利益而共享數據的意願低及公私部門間缺乏各項數據的透明度。

(三)、IAPH建議港口部門應充當各利益有關者間的監察員(Ombudsmen),以鼓勵數據合作,透過過採用海事單一窗口,並統一港口利益相關者在共享海事、行政及營運數據方面的資源共享,以減少效率低下問題,簡化行政流程,進而減少船舶停泊時間。

二、減少排放:

隨著氣候變化對供應鏈彈性影響,壓力調節器對港口進行脫碳壓力正在升級,不過這使港口成為潛在的能源樞紐,對於縮小新舊燃料間生產成本的經濟差距具有一定挑戰。為縮小差距,選擇具有綠色太陽能及風能發電潛力的港口,可抓住機會成為製造業、陸上交通方式及當地人口能源供應的能源中心。

三、提高港口營運彈性:

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主要影響是基礎設施吸收及因應供需衝擊的能力有限,過度依賴卡車運輸,而非其他多式聯運也增加此一挑戰,連帶影響供應鏈的流通性。IAPH認為,港口應進一步改進以說服貨主轉換運輸模式。另為解決港口堵塞的挑戰,港口應調整其土地投資組合,並與投資者合作建立新的內陸貨櫃堆場及碼頭設施。

IAPH指出,人力資本是縮小港口彈性差距的關鍵因素,將港口從地主轉變為供應鏈流動性及脫碳能源中心的潛在協調者,需引導對港口治理方式及管理模式進行改變。港口只有透過吸引年輕及多元化人才進入行業,才能在縮小各項差距成功轉型。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013)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因應聯盟成員異動明年越太平洋航線調整
港口大橋被貨櫃船撞擊坍塌 巴爾的摩港重啟需時間
海地內亂 主要港口已暫停營運
馬士基恢復往返於蘇丹港和中東,以及亞太和非洲地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