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空攬公會取得CBTA CENTER-PROVIDER認證

空攬公會取得CBTA CENTER-PROVIDER認證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空攬公會提供

 

空運危險物品教育訓練課程將有重大變革,國際民航組織(ICAO)通過基於「以能力為基礎的訓練與評估方法」(CBTA)計畫修訂,預計於二○二三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台北市航空貨運承攬公會在交通部民航局的合規要求下,積極規劃二○二三年新的訓練項目課程,並向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申請由現行的「授權訓練學校」資格轉型成「CBTA中心」資格。經IATA協會評審,於本(九)月十二日成功通過認證,取得CBTA CENTER-PROVIDER級的授權認證。透過此一轉型,空攬公會將可為業界提供最佳教育訓練計劃,並透過優良師資陣容及學習環境,成為國內推動航空貨運危險品運送訓練教育的搖籃。

空攬公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樹人指出,ICAO於二○一九年九月召開危險品專家組會議中,針對空運危險物品作業,通過CBTA計畫修訂,會中決定過渡期為二年(二○二一至二○二二),預計於二○二三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同時,IATA為遵循規定,從二○二一年版的危險品規則(DGR)原訓練規定由DGR1.5章節,移至附錄H(APPENDIX H)說明。為因應此一即將來臨的重大訓練變革,空攬業有必要了解其意涵及積極準備轉型。

有別於傳統的訓練,CBTA的目標是提供學員聚焦性的訓練,培養有勝任能力的員工團隊,人員必須接受一般認知、特定職能、安全等訓練,而CB-TA方法的勝任能力核心要素有三項:一、專業知識,例如託運人對危險品申報書上的所需申報的資料的了解。二、技能,學員有能力執行任務要求,達到訂定續效標準。例如託運人具備能力去正確填寫申報書內容。三、態度,學員對其工作的承諾及熱誠參與。

在考量知識、技能及態度三種因素下,根據任務的複雜度,訂立其各自的熟練程度:一、入門(概括對危險品的基本觀念認知及技術運用);二、基本(能處理簡單的工作任務);三、中等(能處理較複雜及重要的作業,可獨立工作,自主解決問題);四、高階(能處理更專業、技術性的作業,並提供諮詢服務。依據規定,講師應具備高階水準資格,得以授課)。

建立CBTA訓練與評估計劃工作流程分為五大階段,分別為分析、設計、發展、執行及評估階段。實施CBTA計畫,企業雇主可以委外方式請第三方訓練機構提供第二、三、四階段的服務並參與第五階段評估的部分(例如舉辦考試認證合格)。在職訓練的執行,由雇主自行實施,在企業內部邀請有經驗的同事,觀察結訓學員表現,予以督導協助其任務的執行。雇主對其人員的整體訓練計畫負有最終責任,其中包括分析訓練需求,維護持續性評估計畫並保有相關記錄。

空攬公會此次成功取得CBTA CENTER-PROVIDER級認證,殊為不易,並表示透過此次轉型,未來仍將秉持一貫的承諾及服務熱誠,努力推廣各項訓練課程,同時期待藉由此一新訓練方式,替國家、會員提供更優質且務實的服務。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0921)

You may also like
海關呼籲科技產業園區內事業憑領用數除帳之保稅貨品 應事先申請核准
掌握船舶動態 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推新功能
中華海研會海空運承攬運送從業員訓練班 開訓
貿易署發佈修正企業內部出口管控制度認定要點 即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