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國航運界春節團拜 互祝龍年大發利市

全國航運界春節團拜 互祝龍年大發利市

中華民國航運界113年春節團拜,台灣航業董事長劉文慶(左起)、財團法人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航政司司長韓振華、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交通部常務次長林國顯、裕民海運董事長徐旭東、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

 

中華民國航運界113年春節團拜日前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航運業界菁英齊聚一堂,互道新春愉快,包括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交通部常務次長林國顯、交通部航政司司長韓振華、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裕民海運董事長徐旭東等人皆出席。

張衍義致詞中提到,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的2023年海運回顧報告,台灣船隊的全球載重噸排名已躍升至第8位,顯示台灣航運業的實力不容小覷。然而,面對俄烏戰爭、以哈軍事衝突以及紅海危機等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以及國際對於淨零排放的綠色運輸趨勢,台灣航運業仍面臨著多重挑戰。

對於紅海危機,張衍義表示,疫後運費崩跌導致航運公司在2023年業績遭遇低谷中的低谷,危機雖為航運業帶來了「一線生機」,但這種運費上漲屬於短暫現象,不能與疫情期間的漲勢相提並論。他強調,面對未來,最主要的挑戰仍然是艙位過剩問題,艙位過剩將導致運費難以上漲,這對於依賴運費收入的航商來說,仍舊是一大課題。

展望2024年,交通部航港局公布其工作主軸為「接軌國際確保航安」、「促進航運永續發展」、「確保離島交通平權」、「建構海洋觀光環境」4大面向,因應國際海事組織(IMO)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航商已陸續購建雙燃料船,航港局將培訓新能源海事人才,並推動海事人員智慧訓練升級計畫,以因應國際海運數位發展趨勢。此外,「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啟動,內容包含加速通關措施、貿易商權益保障,有助於強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及相關機關合作。

林國顯表示,交通部對於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公會提出的「海運產業發展白皮書」中提出的建議,將與航政司、航港局及港務公司針對其中內容,結合交通部的評估,盡量、盡速處理,並感謝航運界對交通部和國家產業競爭力的支持與帶領。

過去幾年,全球航運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從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到國際政治經濟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素都深刻影響著航運業的發展。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型經濟體,超過9成的對外貿易依賴海運,因此航運業的健康發展對於國家經濟至關重要。藉由新春團拜,期許台灣供應鏈各業乘風破浪,龍騰四海。

(航貿週刊)

You may also like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
臺中關提醒進口電動車輛銷售價格是否已扣除應退還之貨物稅 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