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MOL氨能FSRU獲日本海事協會核發原則認可

MOL氨能FSRU獲日本海事協會核發原則認可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AiP頒發典禮,MOL執行董事山口誠(Makoto Yamaguchi)(左)、日本海事協會執行董事暨技術本部長松永昌樹(Masaki Matsunaga)(右)。 (圖:日本海事協會提供) 商船三井(MOL)與三菱造船(Mit-subishi Shipbuilding Co., Ltd.)聯合開發氨能浮動式儲存與再氣化裝置(Ammonia 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 簡稱FSRU),獲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核發原則認可(AiP)。

 

日本海事協會表示,由於氨氣燃燒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因此預期可廣泛使用氨能,成為追求脫碳時的潔淨能源來源之一。但在開發離岸設施的時候,氨能的儲存與再氣化卻是一大挑戰。

FSRU是專為液化天然氣(LNG)設計的浮動式設施,配有天然氣儲罐及再氣化設備,能在海上接收LNG,進行氣化後再送到陸地。相較於同級陸上設施,FSRU具有更低成本及更短建造週期的優勢。此次由MOL與三菱造船開發的氨能FSRU即採用該項技術,可望成為碳中和燃料之一,有助於氨能價值鏈的發展。

日本海事協會根據其載運散裝液化氣體船舶適用的鋼船規則第N章、「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生產、儲存、卸載與再氣化用途之浮動式離岸設施指導方針」(Guidelines for Floating Offshore Facilities for LNG/LPG Production, Storage, Of-floading and Regasification)以及其他相關規定,針對氨能FSRU的設計概念進行了詳細審查,並根據氣體擴散研究結果執行了風險評估,確認所有設計皆詳實遵守規定要求後,即核發AiP。該協會持續以提供安全評估方式,為先進脫碳倡議貢獻己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40102)

You may also like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
臺中關提醒進口電動車輛銷售價格是否已扣除應退還之貨物稅 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