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至今為止最高水準 BIMCO:貨櫃船平均船齡14.2年

至今為止最高水準 BIMCO:貨櫃船平均船齡14.2年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最新市場報告中表示,貨櫃船平均船齡現已達到至今為止最高水準,為十四點二年,已成為三大航運部門中最古老的船舶,相較之下,乾散貨船的平均船齡為十一點九年,而油輪平均船齡為十二點八年。

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拉斯穆森(Niels Rasmussen)說明,貨櫃船隊的平均船齡在過去十三年中增加四點三年,平均船齡在二○一○年八月達到近期最低點九點九年,之後交付的二千五百一十六艘船舶與回收的一千三百八十四艘船舶不足以維持貨櫃船隊的平均船齡,並使平均船齡下降。

BIMCO統計,貨櫃船隊中有廿一%的船舶船齡超過二十年,預料將是未來幾年回收的主要船舶。其中在船齡超過二十年的船舶中,零至二千九百九十九TEU與三千至五千九百九十九TEU尺寸的船舶分別占七十六%、十六%,顯示過去幾年船隊更新主要集中在超巴拿馬型貨櫃船的領域,更重要的是,將近七十%的貨櫃船船齡超過十年。

拉斯穆森說,截至目前為止,所有按照慢速航行原則建造的船舶都是在過去十年內交付的,藉此降低每艘貨櫃船的能耗。

另,目前訂單仍以最大型船舶為主,六千TEU以下船型的貨櫃船訂單數量明顯低於同級船齡二十年以上的船舶數量。

在零至二千九百九十九TEU,已訂購三百一十七艘船舶,有九百九十四艘船舶船齡超過二十年。BIMCO數據顯示,三千至五千九百九十九TEU的貨櫃船有二百一十艘船舶船齡超過二十年,但訂單中只有一百艘超過二十年。

Rasmussen分析,儘管過去十五個月貨櫃運費大幅下滑,但二○二三年船舶回收量與過去十年相比仍然較低,前九個月,有五十七艘船舶被回收,而過去十年平均為八十一艘。

他表示,訂單中包含七百五十艘船舶,將於二○二五年底前交付。按照回收船舶數量,這將使平均船齡下降,並提高所有尺寸船舶的平均能源效率。另,能使用替代低碳燃料的船舶比例將會增加。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1031)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