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巴西更嚴格船員入境管制生效

巴西更嚴格船員入境管制生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作為國際勞工組織《第185號公約》的成員國,巴西目前只接受該公約成員國簽發的船員身分證件,作為入境船員有效的免簽證旅行證件。

消息指出,已有多名會員向協會諮詢船員入境巴西的新移民管制措施,甚至有部分會員已因違規而遭到罰款,建議船舶駛往巴西港口的會員與船長熟悉巴西新移民法規,以免收到遣送出境通知及罰款。

巴西移民局(聯邦員警)之前接受國際勞工組織《第108號公約》(C108)簽發船員證(或船員服務簿)作為有效的船員身分證件(SID)及豁免臨時簽證要求的單獨旅行證件。但隨著巴西批准國際勞工組織《第185號公約》(C185),巴西已自動退出C108。目前只有C185成員國簽發的海員身分證件才能在巴西用作在職船員豁免簽證的合法有效旅行證件,不論船員是何國籍,假使未持有C185規定的身分證件(下稱C185身分證件)或帶簽證的有效護照,巴西聯邦員警將不允許船員換班。

協會於二○二○年發布的警示通函介紹巴西實行新的船員入境管制措施。正如協會通代Proinde最近發布的通函所提到,由於新冠疫情及國際勞工組織有關海事勞工問題的決議,巴西聯邦員警放寬移民要求,並為C108規定的身分證件提供連續寬限期。但自今年五月一日起,所有搭乘船舶或飛機抵達巴西的船員須持有C185身分證件。未持有C185身分證件的船員(不論是因為船員輸出國尚未批准該公約,還是因船員的現有身分證件未更新)可持護照進入巴西,是否需簽證取決於船員國,建議可拜訪巴西外交部網站獲取簽證要求表格,查詢是否需要短期訪問簽證(VIVIS)。

據悉,目前某些船旗國正與巴西政府商談簽訂涵蓋船員的雙邊協議事宜,但即此在此類雙邊協議簽署,仍不確定這些雙邊協議是否會適用於在協議船旗國船舶工作的所有國籍船員。假使船員既沒有C185身分證件,也未按要求持有帶簽證的護照,巴西聯邦員警可處以約二百美元至二千美元的罰款,在特殊情形下,移民局可命令將未持有效履行證件船員遣送出境。再次違規,處罰可能成倍數增加。

對於來自已批准C185公約的國家的船員,假使準備可能進入巴西的船舶上工作,應在上船前申請C185身分證件,確保船上船員持有船旗國簽發的有效船員身分證件原件。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608)

You may also like
港口大橋被貨櫃船撞擊坍塌 巴爾的摩港重啟需時間
海地內亂 主要港口已暫停營運
馬士基恢復往返於蘇丹港和中東,以及亞太和非洲地區服務
美國進口貨櫃量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