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航運學會/海大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開議

航運學會/海大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開議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由中華航運學會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共同主辦的「2023年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今(廿五)日開議,兩單位歡迎航運業界參與各項議題。(附圖由航運學會提供)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指出,隨著外在環境的激烈變化,航運產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新技術、新競爭者與新消費者等不同外在因素之衝擊,因此若能在變動環境中做好風險管理,將有助航運相關產業更妥善運用資源發展有效率的營運策略。如何應用新的科技與策略,

在變動的環境中永續經營與發展,成為航運物流產業與政府關注的重要課題。

中華航運學會呂錦山理事長則表示,自前中華航運學會理事長林光教授於2003年舉辦第一屆十校聯盟航運研討會以來,參與研討會的大專院校包括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開南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長榮大學與逢甲大學等院校,然受疫情影響,2019年之後已停辦。他談到近年來受到新冠疫情、蘇伊士運河與港口的阻塞、以及烏克蘭戰事等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物流斷鏈,運價節節上升,喚起了全球對於航運物流的重視與關注。然隨著戰事未息、通貨膨脹與升息下,全球景氣逐漸趨緩,運價也從去年的第四季開始顯著下滑,加上國際海事組織對於環保與安全政策的規範要求下,航運物流產業持續面臨著不同的衝擊與挑戰。因此,如何能應用新的科技與策略,在變動的環境中永續經營與發展,成為航運物流產業與政府關注的重要課題。基於前述,本次研討會會議主題訂定為「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與策略(New Technologies and Strateg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邀集國外專家學者及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先進與會與投稿,彙集各界意見並進行交流,共同探討現在與未來需要面臨且值得探討的航運物流相關的課題。優質論文將被推薦刊登於「航運季刊」與Maritime Business Review (ESCI and Scopus Index)國際期刊(以英文為主)。

據瞭解,本次研討會協辦單位包括了: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中華海運研究協會、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空物流與行銷管理系、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香港理工大學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商務學院、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開南大學國際物流與運輸管理學系。並由建華海運、帝諾斯國際、海瀧船務代理、東方超捷國際物流、鴻泰國際物流、臺灣港務公司等業界贊助。

本次研討會安排專題演講包括前陽明海運/長榮海運董事長、全國船聯會/臺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理事長謝志堅博士主講「2023-2024年全球定期航運展望」,香港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系副教授、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主任、香港理工大學學生事務處副院長、香港理工大學教職員會理事長葉子良博士主講: Navigation safety modelling for autonomous ships 。另規劃A-N九個場次中英文涵蓋:港口管理及物流管理(英)、新科技與策略(中)、航運人力資本(中)、郵輪與觀光(中)、港口管理(中)、新科技與策略(英)、航運與物流(中)、航運安全(中)、永續經營與發展(英)、法規與政策(中)、航空運輸(中)、航運與郵輪(英)等諸多議題。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30525)

You may also like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
臺中關提醒進口電動車輛銷售價格是否已扣除應退還之貨物稅 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