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球首家 MSC船隊運能破5百萬TEU

全球首家 MSC船隊運能破5百萬TEU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單位引述,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分析師證實,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成為全球航運業第一家船隊運能超過五百萬TEU的海運公司。

分析師指出,MSC近年來快速發展,僅在廿二個月內就達成從四百萬TEU到五百萬TEU的明顯成長,MSC也在短短八年半時間,將其船隊規模擴大一倍,鞏固其在全球海事領域的重要地位。

據Alphaliner統計顯示,自二○二○年八月以後,MSC購買三百零六艘貨櫃船,運能為一百二十萬TEU。儘管船隊運能大幅擴張,但MSC實際運能成長過程較為溫和,這種差異源於航運業不斷發展的動態,與二十年前相比,船舶採用更慢的航行速度,反映整個航運業對減少碳排放及增強環境可持續性的承諾。而MSC下訂航運業內截至目前為止最大訂單,包括最新合約在內,已訂購約一百三十艘貨櫃船。

包括二○二三年一月MSC向江蘇新長江集團(Jiangsu Xin Chang Jiang Group)及中集集團(CIMC)的合資企業舟山長虹(Zhoushan Changhong)訂購十艘LNG雙燃料貨櫃船,這十艘一萬一千五百TEU的貨櫃船,是由中集集團旗下的中集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CIMC ORIC)所設計,新造船的交付時間將分布在二○二五年至二○二六年間,除雙燃料推動,使船舶能使用液化天然氣與傳統燃油運行,這些船舶還將採用最先進的氨作為燃料。

MSC計劃今年接收多達三十三艘新巴拿馬型及超大型貨櫃船。Al-phaliner推測,MSC將嘗試將其船隊成長的大部分引導到2M 以外的新獨立航線,因為MSC準備在明年底結束與馬士基的VSA。

航運分析師表示,MSC擁有約一百二十七艘運能為一百六十六萬TEU的貨櫃船,假使不報廢較舊的噸位,似乎可望在兩年內達到六百七十五萬TEU。Alphaliner預測,MSC將其較小噸位船舶,縮減至八千TEU以下,並穩定在六百萬TEU上下。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522)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