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 王國材分享臺灣海運領域減排成效

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 王國材分享臺灣海運領域減排成效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上圖:王部長分享我國推動綠色海運走廊的相關作法。 下圖美國利用APEC第11次運輸部長會議召開前夕舉辦「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周邊活動,邀請多個國運輸部(次)長與港口管理單位代表參加。(圖: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率航港局、航政司、運研所、港務公司、驗船中心與陽明海運、長榮海運等代表於美國時間五月十五日參加「APEC第十一次運輸部長會議」周邊活動,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王部長受邀擔任致詞貴賓,向APEC各會員體分享臺灣海運領域減排成效。

此次王部長所分享的減排內容,包含積極購建雙燃料環保船舶及低碳船舶、擴大船舶岸電使用,發展港口低碳轉型策略及在綠色海運合作上,我國籍航商參與推動綠色海運走廊的相關推動作法。

美國利用APEC第十一次運輸部長會議召開前夕,舉辦「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周邊活動,邀請來自多個國家的運輸部(次)長與港口管理單位代表參加,活動主要為加強跨國合作,就綠色海運發展所面臨挑戰、發展方向與政策措施進行交流討論。

王部長於會中強調,在全球前二十大貨櫃航商中,臺灣即占有三席,包括長榮、陽明及萬海等航商,整體運能占比已超出世界之十分之一,臺灣深刻體認自身在全球海運減排所肩負的責任,並積極推動綠色海運相關措施,在船舶設計與營運方面,航運業者已預計購建三十三艘雙燃料環保船舶及四十六艘低碳船舶,並持續提升船隊使用船舶岸電比例與導入智慧化監控系統。我國陽明海運與長榮海運船隊均已提前達成國際海事組織(IMO)所設定二○三○年降低碳排放四十%的目標。另,陽明海運與萬海航運已加入絲路聯盟,參與亞洲區間綠色海運走廊推動,相關國籍航商,並已啟動規劃建立臺灣主要港口與美西港口間的綠色廊道,充分展現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綠色海運合作的決心。

王部長指出,推動綠色海運合作須制定跨區、跨國政府間之政策或法規,納入海運產業供應鏈之利益相關者共同參與,並研擬激勵措施,降低業者成本及提升客戶對綠色航運需求。我國期待與國際及區域夥伴展開合作,促成綠色燃料廣泛使用,以加速共同達成全球淨零碳排目標。與會分享的代表們一致認為,綠色海運是實現永續發展與低碳經濟轉型的必經之路,而跨國交流合作在其中更扮演重要角色。

交通部表示,王部長於會場與美國運輸部長Pete Buttigieg就綠色海運走廊、電動車等議題進行初步意見交換,同時與智利、印尼、紐西蘭、菲律賓、泰國等國家與會之運輸首長們進行交流,互動熱絡,綠色海運合作計畫為促進亞太地區低碳永續發展提供一個良好平臺,也體現APEC各國加強區域合作、推動低碳永續發展的決心與責任。

此外,在十五日晚間王部長參加美方主辦的歡迎酒會,利用機會再與澳洲、加拿大、南韓、馬來西亞、越南等與會運輸首長交流。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517)

You may also like
海關籲出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 應遵守申報規定
交部智慧物流國際論壇 聚焦海空物流科技創新趨勢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航港局頒獎僱用國籍船員選拔績優五航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