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美加州5貨櫃港口開發數據共享系統

美加州5貨櫃港口開發數據共享系統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在美國加州帶領下,五個主要貨櫃港已同意啟動加州港口數據合作夥伴關係,目標是推動自動化與雲數據互動,期能提高貨運系統彈性、貨物運輸效率、減排與經濟競爭力。

消息指出,此為美國聯邦政府與加州為因應過去幾年因數量激增所出現的大量積壓與供應鏈中斷所發起的最新措施。在二○二二年預算,加州立法機構批准二千七百萬美元款項,將用於開發港口數據系統,改善全州供應鏈及貨物運輸。

據悉,加州洛杉磯港(Los Angeles)、長灘港(Long Beach)、奧克蘭港(Oakland)、惠尼米港(Hueneme)與聖地亞哥港(San Diego)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即日起啟動加州港口數據合作夥伴關係。

加州副州長庫納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表示,該州所有貨櫃港口間的協作數據系統,將有助於打造更環保、透明、高效的供應鏈,開啟加州貨運創新的新紀元。

此合作備忘錄是貨櫃港口間數據系統開發的第一個協議,包括十一個合作領域,從制定數據,到確保用戶公平訪問,促進供應鏈合作與標準化奠定基礎。

業內人士強調,此一倡議是加州努力改善其供應鏈及為美國經濟做出貢獻的商品流通發揮作用的結果。官員指出,在過去幾個月,加州五個港口每兩週舉行一次圓桌會議,制定協議架構作為合作基礎。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塞羅卡(Gene Seroka)認為,數據對因應供應鏈中斷至關重要,這些數據分析使該港能觀察到港口周圍角落,成為競爭優勢。他肯定加州州長,尤其是GO-Biz與邁爾斯主任,對這項投資具有遠見,能建立一個可預測與高效的供應鏈。

隨著海運業努力實現其數位化與數據共享目標,數位貨櫃航運協會(DCSA)於今(二○二三)年二月宣布,與全球九家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達成協議,承諾使用DCSA的標準。

長期以來,外界都呼籲有效共享數據,並採用數位化技術,進一步改善全球供應鏈,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最近一份報告預測,透過普遍採用數位化,全球貿易將成長三十至四百億美元。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503)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