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成本上升 需求下降 赫伯羅德:今年收益下滑無可避免

成本上升 需求下降 赫伯羅德:今年收益下滑無可避免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Ioyd)發布,去(二○二二)年全年淨利潤達到創紀錄的一百八十億美元,較二○二一年大增六十七%,其中去年第四季獲利較第三季減少三十六%。該公司認為,隨著市場逐漸恢復正常,未來一年成本上升與貨櫃航運需求下降,無可避免將大幅減弱盈利能力。

展望二○二三年,赫伯羅德預測,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將降至四十三億至六十五億美元,EBIT介於廿一億至四十三億美元間,遠低於去年水準。

赫伯羅德分析,由於俄烏戰爭與其他地緣政治衝突及高通貨膨脹影響,該公司對二○二三年財務預測存有相當大不確定性,今年獲利估計將減七十七點一五%到八十八點五七%。

赫伯羅德首席執行長詹森(Rolf Habben Jansen)強調,集團二百五十二艘船的維護成本增加,加上二○二二與二○二一年相比,每個貨櫃燃料採購成本為一百一十二美元,港口裝卸成本增加及折舊率提高等,貨櫃運輸成本在一年內上漲約二百四十三美元,漲幅達廿二%。

赫伯羅德二○二二年平均運價為二千八百六十三美元/TEU,遠高於二○二一年的二千零三美元/TEU。在去年底因港口堵塞趨緩、需求減少,平均運價大幅下,較高通貨膨脹率推升運輸成本。

詹森認為,該公司去年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一年,獲得異常強勁的業績,再次加強財務彈性與資產結構,也提高對客戶服務品質,並投資於碼頭與基礎設施及提升船隊效率,然而燃料、租船與貨櫃裝卸等成本都已大幅上升。

詹森坦言,儘管該公司今年一開始表現良好,但經濟已呈現降溫,收益大幅下降仍不可避免,因此公司將持續在航運市場採取靈活行動,密切關注成本項目,也將積極制定到二○三○年的戰略方針。他說,品質與可持續發展將是最優先考慮的問題,而員工安全與福利也是如此。

由於貨櫃航運市場運力過剩問題,赫伯羅德也面臨很大壓力,該公司預測,到二○二五年公司新造船將達到七百三十萬TEU,相當於現有船隊運力的廿八%;而在二○一七年到二○二○年間,該公司新增運力僅占原有船隊的十%到十三%。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308)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