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MSC加碼訂造十艘萬TEU級LNG雙燃料動力貨櫃船

MSC加碼訂造十艘萬TEU級LNG雙燃料動力貨櫃船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MSC加碼訂造十艘萬TEU級LNG雙燃料動力貨櫃船

 

貨櫃船隊運能及新造船訂單量均排名世界第一的地中海航運(MSC)再出手,該公司下單訂造十艘新一代萬TEU級LNG雙燃料動力貨櫃船。(見圖)

中集集團消息,MSC近日在中集鑫德租賃投資參股的舟山長宏國際船廠下單,訂造十艘11500TEU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動力貨櫃船,預計將於2025年至2026年期間交付,該系列貨櫃船由中集船舶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中集ORIC)研發與設計。

據稱,該系列貨櫃船是中集ORIC自主研發設計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新一代萬TEU級雙燃料貨櫃船,採用雙島式佈置,總長335米,船寬45.6米,型深25.0米,設計吃水12.5米,設計航速廿節,配備同級最大的C型LNG燃料儲罐,LNG模式和燃油模式的續航里程均可滿足經典中歐或中美航線的單次往返需求,保證船東營運計畫的靈活性。

該型船具備清潔環保、低碳排等特性,與現有同型船相比,可節約5%左右的燃料。能效設計指數(EEDI)比國際海事組織(IMO)嚴苛的第三階段排放基準線還要再降低約40%;研發團隊還充分考慮其全生命週期的綜合性能表現,經評估,碳排放強度評級(CII)至2040年仍可維持在健康營運區間內,領先於市場同類船型。本次訂造的十艘船將分別入級挪威驗船協會(DNV)、英國勞氏驗船協會(LR)和法國驗船協會(BV)。

中集ORIC指出,該系列貨櫃船具有非常好的技術前瞻性,不僅採用LNG及傳統燃油雙動力推進形式,還採用氨燃料”預留(Ready)”設計,未來可提前達成零碳排放的遠景目標。氨作為氮氫化合物在燃燒時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是未來零碳解決方案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隨著船用氨燃料成本降低和相關技術進步,該系列船可以經簡易改裝後變為純綠色、零碳排的氨燃料動力貨櫃船。船東MSC標書內的技術指標要求非常高,與同級別船型相比,要求載重量更大,航速更快,油耗更低。對於線型優化,MSC不僅對單個服務航速點有明確的考核要求,也非常注重營運區間的綜合油耗表現。除了安裝可以使用低碳燃料LNG作為動力的主機和發電機等設備外,還配備多種節能優化設備,如大功率軸帶發電機、岸電系統、節能導管及能效監測系統等。在安全性方面,除常規配備的CO2和乾粉滅火系統外,還增加位於甲板面的固定式水炮滅火系統,使得船舶甲板面載運的所有貨櫃都可以被消防系統覆蓋,提高本船的安全等級。

ALPHALINER數據指出,MSC目前貨櫃船隊運能以725艘、466.82萬TEU佔全球貨櫃船隊比重17.8%居同業之冠,新造船訂量亦高達132艘、運能181萬TEU佔其現有船隊38.8%。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30217)

You may also like
NSY、IMC與ClassNK簽研發協議 擴大大型貨櫃船應用抗橫搖艙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