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的2M聯盟將在2025年拆夥

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的2M聯盟將在2025年拆夥

(圖片來源:kees torn from flickr)

 

地中海航運公司(MSC)和馬士基(Maersk)日前共同宣布,雙方已同意在2025年續約時終止其為期8年的2M聯盟。

地中海航運與馬士基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自2家公司於2015年簽署為期10年的協議以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決定終止2M聯盟,以繼續實現各自的戰略及目標。

航運聯盟是在貨櫃行業迅速發展並尋求建立全球網絡時的產物,除了2M聯盟外,有海洋聯盟(中遠海運、達飛海運、長榮海運、東方海外)和THEA聯盟(赫伯羅德、ONE、HMM、陽明),這3大聯盟控制了主要貿易航線上多達8成以上的運力,導致近來一直有監管機構及託運人等出現批評3大聯盟的主導地位的聲浪。

國外媒體報導,據承運人稱,聯盟的目標是確保在主要貿易航線上具有競爭力和成本效益的營運。作為協議的一部分,承運人在關鍵航線上的船舶之間共享艙位,並通過不同承運人的船舶組合在航線上定期航運。

地中海航運在協議宣布後發表評論表示,2M聯盟是在海運業需要注入穩定性的時候推出的,而地中海航運近年來發展迅速,甚至在2022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承運人。

眾所皆知,地中海航運一向對其業務和戰略的細節保密,但據信其擁有業內最大的訂單,根據Alphaliner的數據,地中海航運擁有130多艘船舶,運力達180萬TEU,並且在2022年積極收購二手船舶。

地中海航運首席執行長托夫特(Soren Toft)表示,地中海航運持續加強和現代化船隊以提供市場上最全面的海運和近洋海運網絡服務,雖然2M聯盟在穩定分散的貨櫃市場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地中海航運現在已具備為所有客戶提供服務的規模。

馬士基在過去幾年則採取了不同的方法,專注於通過一系列大筆收購來建立其物流業務。最近退休的首席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曾表示,該公司對其目前約420萬TEU的運力感到滿意,而其最近的造船訂單是為了船隊汰換,以適用甲醇綠色燃料,是其為地球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

航運諮詢公司Vespucci Maritime首席執行長詹森(Lars Jensen)表示,即使2M聯盟將繼續運作到2025年1月,也應該預計馬士基和地中海航運在聯盟貿易中的網絡將在2023年開始逐漸偏離地更多。

據國外媒體報導,有行業高管表示,航運聯盟的創建主要是為了在主要貿易航線上共享貨物來降低成本並擠壓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但現在銷量正在下降,共享產能的理由越來越少。也有專家表示,聯盟的存在並不能解決貨櫃航運商因新造船計畫而產生的運力過剩問題。地中海航運與馬士基的分道揚鑣可能會使貨櫃航運界出現混亂,對現有體制造成衝擊。

2M聯盟的解散引發了人們對剩下的2個聯盟(海洋聯盟和THEA聯盟)走向的猜測。詹森表示,2M聯盟的拆夥只是重塑船舶共享協議的開始,尤其是在主要的東西貿易航線上,後續不排除可能引發骨牌效應,導致其他聯盟重組,聯盟分裂重組將成常態。

此外,在過去幾年中,規模較小、不結盟的承運人能夠通過利基服務獲得市場地位,但Sea-Intelligence的一項分析顯示,隨著整體銷量下降,這些較小承運人的市占率再次被3個聯盟奪走。除了聯盟之外,主要承運人還與許多小型和區域性承運人簽訂了協議,這些承運人在過去幾年中隨著行業的發展,更加重視區域性樞紐和支線網路。

(航貿週刊202306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