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2M聯盟2025年起終止營運

2M聯盟2025年起終止營運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地中海航運公司(MSC)與馬士基航運(APM―Maersk)本(一)月下旬共同宣布,雙方一致同意於二○二五年起終止2M聯盟營運。

馬士基航運首席執行長克勒克(Vincent Clerc)與地中海航運首席執行長托夫特(Soren Toft)表示,地中海航運與馬士基意識到,自兩家公司於二○一五年簽署為期十年的聯盟協議以來,航運界發生很大變化,終止2M聯盟營運,將有利於為兩家公司持續追求各自的戰略發展。

雙方指出,非常感謝之前所建立的夥伴關係,並期待在協議的剩餘時間內持續進行強而有力的合作。在此期間,他們仍然致力於為地中海航運及馬士基的客戶提供2M聯盟服務。聲明表示,對目前2M聯盟航線服務並沒有直接影響,兩家公司的客戶服務團隊將與各自的客戶進行溝通,期間在2M聯盟逐步終止期間為其提供協助。

據悉,2M聯盟共艙協議(vessels haring agreement)為二○一五年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簽訂協議,主要在確保在亞歐、跨大西洋與跨太平洋航線提升競爭力與成本效益,2M聯盟協議為期十年,如需終止要提前二年通知。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終止合作是地中海航運在過去兩年大規模擴充船隊規模,據Alphaliner資料顯示,地中海航運在二○二一年增加四十一萬一千TEU(成長十點七%),二○二二年增加三十二萬一千五百TEU(成長七點五%)。而地中海航運啟動大規模新造船計畫,運能增加被描述為地中海航運的戰略措施,是離開2M聯盟作為一個獨立的承運人進行營運。預計到二○二四年底地中海航運的總運能預計將相當於兩家公司二○一五年籌組聯盟時的運能總和。

航運諮詢公司Vespucci Maritime負責人Lars Jensen認為,這是東西方主要貿易聯盟重塑的開始,恐將改變所有主要貨櫃航運公司在東西方主要航線上的競爭情況,受到海運界的高度關注。

分析師則認為,目前聯盟結構已受到龐大壓力,他們正在為一場衰退提前做準備。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131)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