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埃及貨幣危機正在造成港口大量貨物積壓

埃及貨幣危機正在造成港口大量貨物積壓

埃及亞歷山大港貨櫃碼頭。(圖片來源:General Authority of Alexandria Port)

 

國外媒體報導,埃及陷入長期的經濟危機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加劇,該國最近因美元短缺導致港口被貨物堵塞,埃及鎊的大幅暴跌,自年初以來,該貨幣已貶值約36%。

在12月1日至23日期間,埃及政府為節省外匯而實施進口限制,設法釋放了價值50億美元的商品,但仍有其他價值95億美元的貨物滯留在港口;優先考慮的是食品、食品製造組件、藥品和生產物資。

埃及總統馬德布利(Mostafa Madbouly)表示,截至11月底,港口有價值約15~160億美元的貨物,而政府與中央銀行和銀行業合作,近一個月以來已成功地釋放了價值50億美元的貨物。

政府為了保存外匯,採取多項措施來管制進口,造成市場缺貨並進一步推升物價上漲,加劇了危機。埃及重度進口所需的貨幣嚴重短缺,影響了幾乎每個領域的供應線。作為燃料和食品商品的淨進口國,埃及正在努力應對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了深遠的宏觀經濟動盪,包括通貨膨脹失控、本幣貶值和利率上升。

埃及11月通貨膨脹率達到21.5%的5年高位,該國中央銀行於12月22日宣布第4次加息300個基點以遏制通貨膨脹,將隔夜存款利率、隔夜拆借利率和主營業務利率分別上調至16.25%、17.25%和16.75%;10月中旬,埃及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獲得了30億美元的救助,以幫助緩解該國的國際收支壓力並解決其他宏觀經濟失衡問題。

埃及是燃料和食品商品的淨進口國,也是俄烏衝突中最大的無辜受害者之一,該國需要進口的小麥約82%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此外,埃及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來自東歐的遊客來賺取外匯收入。

開羅台灣貿易中心表示,在埃及觀光產業尚未有效復甦的情況下,目前先靠著運河收費與海外僑匯的收入來紓緩,但在匯率不穩定的情形下,埃及2023年的進口業務估計會出現先緊後鬆的現象,國內出口商要特別注意此段期間的各項交易風險。

(航貿週刊202302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