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去年全球港口罷工 海事諮詢公司:供應鏈今年恐大動盪

去年全球港口罷工 海事諮詢公司:供應鏈今年恐大動盪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海事安全諮詢公司Crisis24表示,去(二○二二)年在通貨膨脹飆升大環境下,全球港口業勞工不滿情緒增加,勞工干擾事件頻傳,對各地港口造成嚴重衝擊,而經濟持續不穩定的前景,恐將在今(二○二三)年造成全球供應鏈更多動盪。

這項報告顯示,去年至少發生三十八起影響港口營運的抗議或罷工事件,是二○二一年疫情影響全球貿易時八起的四倍多。

資料顯示,二○二二年全球多個主要航運中心發生抗議與罷工。韓國卡車司機在六個月內兩次停工,打亂港口正常作業,部分港口一度陷入癱瘓;而在德國與英國碼頭工人罷工後,歐洲一些港口堵塞達到臨界點;南非港口營運商在去年十月宣布不可抗力,勞工罷工阻礙水果、葡萄酒與金屬的出口。

業內人士指出,在俄烏戰爭後,勞工們感受到燃料與食品價格上漲影響,而他們的工資卻一直停滯不前,因此勞工們採取一些罷工行動,要求提高薪資待遇。而隨著生活成本飆升,交通運輸並非唯一爆發罷工的行業,包括醫療、教育等多個行業都出現罷工潮,在歐洲尤其明顯。

Crisis24認為,到二○二三年勞工干擾事件不太可能減少,且假使全球經濟狀況沒有改善,則勞動力的動盪很可能會呈現惡化。由於目前通貨膨脹威脅仍然存在,供應鏈脆弱,就業市場緊張,在新的一年,勞工可能持續成為一股不穩定的變數。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教授JohnAhlquist表示,新冠疫情新變種病毒仍造成供應鏈瓶頸,也使勞工在勞資談判中擁有更大影響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111)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馬士基重組歐洲—西非服務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