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台船公司建造海事教育實習船 舉行安龍典禮

台船公司建造海事教育實習船 舉行安龍典禮

(台船提供)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由台船公司建造海事教育實習船,上週(12月23日)於台船公司高雄廠舉行安龍典禮,典禮由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魏正賜總經理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共同主持,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協辦,亦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國內各海事相關大學院校參與。(附圖由台船提供)

台船表示,這艘海事教育實習船案係於今(111)年七月開工,這是繼今年七月底開工以來第二個重要之建造里程碑,為台灣海事教育又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後續完成各項建造作業後,預於113年第一季可完工交船,為我國海洋教育加入新的生力軍。

新的海事教育實習船總噸位是育英二號的三倍;可搭載的人數也從108名提高到250名,增加為兩倍;還設置了體育室、自修室、會議室、電影院,供教學和休閒使用。此外,為了讓師生們能有更安全舒適的環境,採用主動式穩定翼系統來減輕實習船因風浪造成的橫搖情況,在安全方面,採用符合SOLAS的客船要求艙區劃分及破損穩度,提供客船等級的安全標準。在追求舒適安全之餘,台船公司也考量到環保的問題,配置低壓脫硫塔設備,並預先規劃由柴油轉變為液化天然氣雙燃料(LNG Dual Fuel)推進的預留設計,讓這艘海事教育實習船未來能更有環保進步的空間。

 


(台船提供)

此外,台船亦為新的海事教育實習船增加以下加值工程:

-大數據蒐集系統 :此系統可蒐集、整理、並分析航行資料,協助船長、輪機長及實習學生了解並掌握船舶各項動態資訊,進而做出最佳決策。

-自動調水系統:自主研發的自動調水系統可大幅簡化重載貨物時的閥控操作流程,透過自行研發的裝載電腦(LoadingExpert)獲得船舶姿態及穩度資料,同時進行法規檢查及船舶縱向強度評估,並以此規劃出打水流程提供使用者參考,頗具教學價值。

-產品數據管理系統引進:而產品數據管理(Product Data Management)系統是透過中央平台管理產品數據和過程之相關資訊,以強化現有專案管理、物料管理、審圖與文件管理、3D 模擬製造之能力。此資訊包括 3D CAD 數據、模型、零件、製造說明、規範要求、註記和文件檔案等,並可擴展到完整的產品一元化管理系統。

– 3D電子數位化設計資訊:使用3D電子數位化設計資訊軟體並輔以歷年累積之經驗,整合3D船體結構及艤輪電各主要系統,直接應用於設計與建造作業運用建置本船 3D 資訊數位化設計資訊,可將 3D 設計資訊轉換成 DWF 格式或 PDF 格式,使用者無需購置價格高昂的原始設計軟體系統,即可檢視、標記、查詢與列印 2D 或 3D 相關資訊。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21226)

You may also like
WCO/HSC會議分類決定及意見彙編修正案例 關務署完成中譯
基隆關籲請業者不得將進出口海運快遞貨櫃及國內貨櫃於台北港東六/七號碼頭任意混雜堆放
海關籲出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 應遵守申報規定
交部智慧物流國際論壇 聚焦海空物流科技創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