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南韓造船廠面臨嚴峻的人力困境

南韓造船廠面臨嚴峻的人力困境

(圖片來源:Markus Kammermann from Pixabay)

 

據國外媒體報導,由於至少有1,100名越南焊接工人因攜帶偽造文件被禁止進入首爾,使造船廠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因此從南韓交付的新船將受到相當程度的延誤。

韓國政府為幫助造船廠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推出新計畫補貼職業培訓,鼓勵年輕人進入造船業,並在短期內增加提供給技術工人的外國工作簽證數量;這些工人原本預計在今年第3季底抵達韓國,但由於當局發現無證經紀人提交了偽造的文件,將未經培訓的焊工送往韓國,因而阻止了這項行動。

根據韓國的法規,外籍電焊工人在獲得許可證之後須有至少2年的專業工作經驗,且必須通過韓國離岸工程暨造船協會(KOSHIPA)在其相關國家進行的工作經驗審查,同時滿足這2項要求後,才有資格獲得E-7工作簽證。然而,許多招募來獲得簽證的越南焊工在接受KOSHIPA測驗時被發現沒有專業工作經驗,且其攜帶的文件是偽造的。

韓國貿易工業能源部表示,他們已經成立工作小組和越南政府合作,處理有關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同時,該部正在與泰國、斯里蘭卡和印尼合作以尋找替代的焊工。在造船業中,焊接工作占了整個造船工程的70%,因此韓國別無選擇,只能盡快地從其他國家雇傭焊工,以保持該行業的正常運作。

簽證問題出現在韓國最大的造船商現代重工詳細說明其引進外籍工人的計畫,以滿足迫切的勞動力需求時。該公司原計從11月開始增加550名外國工人作為分包商,包括來自印尼的200名工人,以及來自中國、烏茲別克和越南的經驗豐富的造船工人。現代重工表示,造船廠到今年年底將僱用2,000名外籍工人,而截至8月底,造船業報告僱用了3,880名外籍勞工。

造船業者擔心,由於這些越南工人在韓國造船業中占41%的焊工比例,在缺乏勞動力的情況下,造船廠將須為延遲交船支付罰款,其賠償金額可能高達5,000億韓元(約3.56億美元)。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韓國報告2022年上半年訂單率創歷史新高之後,造船商面臨來自中國造船業的新競爭,持續的勞動力問題隨之而來。根據造船與航運市場分析機構克拉克森發布的10月月度報告中,韓國造船廠拿下了42%的訂單,而中國則占了53%。

儘管最近幾個月有所下滑,但韓國最大的造船商均報告稱其新訂單達到了年度目標。現代重工表示,前9個月末的總訂單價值88億美元,而大宇造船暨海洋工程公司(DSME)則表示自己為希臘Maran Gas Maritime建造的一艘LNG運輸船的訂單價值達到創紀錄的2.53億美元,且已完成全年訂單目標的117%,訂購了38艘液化天然氣運輸船、6艘貨櫃船和1艘海上工廠,總價值104億美元。

然而克拉克森報告表示,今年前10個月的訂單下降了28%,這是新造船的平均價格在22個月內的首次下降,原因為韓國造船廠報告的成本上升,例如鋼鐵價格。

韓國進出口銀行日前也發布了一份報告,預測造船業將進一步下滑。到2022年為止,韓國工業已訂購了1,465萬總噸位(CGT)的訂單,經濟學家預計明年可能會降至850萬,或下降42%。他們估計2022年的訂單總額將達到385億美元,而2023年可能降至220億美元。

(航貿週刊202246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