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ICS向IMO提案建立基金及獎勵系統

ICS向IMO提案建立基金及獎勵系統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國際航運公會(ICS)已向國際海事組織(IMO)提交一份提案,目的是為建立一個基金及獎勵系統,以加速航運業對替代燃料採用及向淨零排放進行過渡,此一改進之提案,是結合IMO先前所提交的碳稅提案及其他國家提案意見。

ICS強調,該基金每年約可籌集數十億美元,致力縮小全球現有高碳船用燃料及替代燃料間的價格差距,並支持發展中國家急需新的船用燃料及加油基礎設施。該資助及獎勵提案將按船舶排放的每噸二氧化碳計算統一費率,提案預計在今年十一月在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之前向IMO提出。

ICS表示,要確保二○三○年航運所用能源的五%可以使用替代燃料,方法是透過獎勵計畫,縮小與傳統燃料的價格差距,獎勵計劃使用合格替代燃料的船舶,防止二氧化碳排放,將加速航運邁向新燃料過渡,以達到完全脫碳目標,同時允許將每噸二氧化碳排放設定在一定數量,以避免對各國呈現不成比例的負面影響。

按照該提案,所有適用船舶將被要求每年向國際海事組織的海事可持續發展基金(IMSF)繳納每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該基金以油箱到尾流為基礎計算,以為期五年方式,由國際海事組織重新審查,並在該措施生效後三年內完成。ICS認為,此一基金及獎勵制度預計在二○二四年前建立。

由於替代燃料具有不同能量密度,可按照與液體燃料油相較所消耗的能量,計算所防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指定具有資格能獲得獎勵的替代燃料為對象,例如燃燒氨的船舶,在一年內需一萬噸的氨,才能減少一萬三千七百八十六噸二氧化碳排放。據每噸二氧化碳減排約一百美元的獎勵率,他們每年將獲得大約一百三十八萬美元獎勵,至於年度獎勵實際金額,將取決於國際海事組織所議定的獎勵比率而定。

ICS主席Emanuele Grimaldi強調,透過ICS基金及獎勵提案,IMO成員國有一個非常短暫的期間實施一項全球經濟措施,這項措施可啟動航運替代燃料的開發與生產,這些新燃料最晚要在二○三○年起實現大量商業化供應,才能順利達成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028)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