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德漢堡港下月起將用近洋線船替代貨櫃卡車

德漢堡港下月起將用近洋線船替代貨櫃卡車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德國漢堡港(Hamburg)下(十一)月起將使用近洋線貨櫃船取代卡車,藉此解決港口延誤及排放問題。

消息指出,漢堡港及其幾家主要營運商提出一項新式方法來處理港口堵塞、積壓及從港口轉運貨櫃過程中所產生的氣體排放。從今(二○二二)年十一月一日起,Unifeeder打算將漢堡港設定為最大轉運樞紐港,使用航線船舶運輸貨櫃,以替代在碼頭間的道路上使用卡車運輸貨櫃。

資料顯示,德國漢堡港去(二○二一)年處理將近九百萬TEU,儘管較二○二○年略有下降,但在全球港口排名中仍居第二十名,去年該港有超過三千五百艘貨櫃船停靠。其中包括二百多艘超大型貨櫃船,運輸量至少達到一萬八千TEU。

漢堡是亞洲航線的主要運輸目的地,也是北歐主要轉運港之一。漢堡港官員強調,漢堡港在二○二一年總計約有三百三十萬TEU的轉運量,儘管並非所有轉運都在碼頭間。一項報告顯示,每天仍有大量貨櫃在不同的主要碼頭間透過卡車運輸到港口周邊地點。

DIHLA DAKOSY Interessengemeinschaft Hamburger Linienagenten(DIHLA)常務董事AlexanderGeisler強調,利用船舶轉運可使數千個貨櫃離開公路,透過海運或水路運輸的每個貨櫃都代表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同時發起者丹麥航運公司Unifeeder與漢堡軟體業者DAKOSY及DIHLA共同參與創建一個數位流程,這項流程包括透過船舶在港口轉運貨櫃的海關處理,設計一份新式電子轉運清單,為近洋線轉運的數位流程及海關處理建立一套處理架構。

Unifeeder表示,這項服務將透過近洋線船舶在HHLA碼頭CTA、CTT及CTB、Eurogate及在不久的將來與Sud-West碼頭間提供貨櫃轉運服務。

在為期三個月的測試階段,每月已能運輸五十個貨櫃,未來Unifeeder將積極將五十%轉運業務,從卡車轉向近洋線貨櫃船。

漢堡港港口官員認為,這項改變的優點,包括透過減少碼頭間卡車運輸次數,能縮短碼頭等待時間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而減輕港口基礎設施的負擔。

Unifeeder西歐、中歐區域總監Florian Pein坦言,與許多港口一樣,漢堡港一直以來,缺乏合格卡車司機,影響所及在漢堡港等待運輸貨物的時間明顯過久,期盼藉由近洋線船舶轉運,有助於緩解此一情況,,預期大量貨櫃從公路轉向水路的潛力很大。

據悉,此一運輸新模式,將激起其他近洋線承運人的興趣,從十一月起預料將更廣泛適用於漢堡港及許多託運人。

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公布,截至昨(十八)日為止,最新運能資料顯示,Unifeeder總運能十四萬一千三百五十三TEU(全球占比零點五%),總計有八十八艘船,百分之百採用租船方式。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019)

You may also like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