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貨量運價齊下跌 各大船公司紛紛暫停部分美線服務

貨量運價齊下跌 各大船公司紛紛暫停部分美線服務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地中海航運(MSC)表示,將立即暫停其跨太平洋至至美西的SEQUOIA航線,該航線將合併到2M的Jaguar/TP2航線。為強化泛太航線服務網路,MSC於二○一六年十二月推出第六條服務至美西的快速直達SEQUOIA/TP3航線,以補充2M在該航線上的其他五種服務。據eeSea貨櫃定期航線資料庫,該航線在寧波、上海及洛杉磯間部署了一點一萬TEU貨櫃船,並與韓國SM Line簽訂十%的艙位租賃協議。

地中海航運今年九月底指出,由於美西對中國大陸的需求已明顯減少,MSC將採取部分措施,重新平衡其運能,首先將暫停一項完整航線服務。到目前為止,主要海運承運商一直透過空白航班策略來削減運能,但過去幾週需求前景迅速惡化,迫使各大航運公司不得不考慮削減服務。由於航運市場即期運價暴跌,繼上週美森輪船(Matson)取消其季節性航線中國大陸―加州快線(CCX)、中聯航運及錦江航運暫停聯合運營的TPX航線服務、達飛輪船(CMA CGM Group)也關閉美西直航Golden Gate Bridge(GGB)服務後,MSC是最近一家取消整條航線的航運公司。

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表示,貨量及運費下降正迫使航運公司持續削減跨太平洋地區的運能,在中國大陸及洛杉磯間部署兩艘一千八百六十八TEU貨櫃船的中聯航運及錦江航運在TPX航線服務終止。

Alphaliner分析,快速擴張的中聯航運已採取措施減少其在跨太平洋航線上的風險敞口,並在八月份關閉TPN環線,儘管該公司仍在持續營運其跨太平洋Ex-press 11(TPC)服務。中國大陸十月第一週黃金週假期及貨運業整體的低迷發展,顯示航運公司將在未來幾週進一步削減運能,為防止即期運費下降,認為這些削減的動作是必要的。

馬士基航運(APM―Maersk)則認為,在經濟前景日益悲觀情況下,貨櫃航運面臨強勁阻力,近日資料顯示,在多數主要地區,區域貨櫃成長率都在下降,而貨櫃運費則大幅下降。

據悉,馬士基已暫停亞洲―美東(USEC)航線,顯示太平洋及大西洋沿岸的北美港口對跨太平洋航運公司的訂艙量正在減少。馬士基宣布,其服務於TP28鐘擺航線的四千四百四十七TEU的「Merkur Archipelago」輪將於十月十三日在越南頭頓執行最後一個航次。

未來該環線將被併入馬士基的TP20鐘擺服務,掛靠港順序修改為:雅加達-頭頓-上海-寧波-釜山-巴拿馬運河-莫比爾-紐華克,經蘇伊士運河返回雅加達。十月十六日,四千六百五十八TEU的「Maersk Kentucky」號執行首航。該公司仍將致力於透過Maersk Spot及Twill管道運輸所有與馬士基簽約的貨物,若需求回升就會恢復運能。

航運分析師坦言,過去幾週海運費一直在暴跌,儘管沒有美西運費跌的那麼快,但與一年前相比,美東運費下滑約六十五%,降至七千美元/FEU以下,儘管仍較疫情前的運費高出五十%。

馬士基指出,經營兩艘四千五百TEU巴拿馬型貨櫃船需要七十七天的往返航期,加上等待時間較不經濟,尤其是在缺乏高費率合約貨物的情況下,需要補充現貨以增加裝載率。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011)

You may also like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陽明海運優化遠東往返南美東岸航線服務
馬士基又一個盛極而衰的輪回?
馬士基重組歐洲—西非服務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