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越南積極推動國際航運船隊

越南積極推動國際航運船隊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越南實行市場經濟及對外開放政策,積極參與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及航運協定,越南船隊迎接契機也面臨不少挑戰。越南物流商業協會(VLA)副主席黎光忠指出,越南須發展一支符合品質標準,具有規模的國際化船隊,也須加強各大型物流中心,尤其是港口系統的連接建設。

消息指出,越南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已制定《越南國際海運船隊發展提案》(下稱提案)並徵求相關部門意見,近年越南國際運輸市場蓬勃發展,港口貨物輸送量日益成長,顯示越南須關注國際航運船隊建設,以滿足實際需求,目前越南海運企業規模、營運能力等方面仍較薄弱,與國家地位不相稱。

該提案徵求政府相關機構意見結果顯示,近年來越南港口系統同步發展,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可迎接世界大型貨櫃船及大型散貨船。但越南貨櫃進出口主要由外國航運公司受理,尤其是到歐美等國家的長途海運航線,近年來越南船隊的國際航運市場比率呈下降趨勢。目前越南船隊結構仍不合理,主要為小噸位乾散貨船,缺乏營運國際航線的貨櫃船及大噸位船舶。

據越南航海局統計資料顯示,二○二一年透過越南海港系統的貨櫃裝卸量約二千三百九十萬TEU,這一數量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頭頓及海防港,以進出口及該國境內貨物為主,其中國際轉運貨物的比例仍然很低,因此越南未來的投資建設國際轉運貨櫃港口預計會有很大發展前景。

世界銀行及標普全球市場資料庫,二○二一年全球三百七十個貨櫃港效率排行榜顯示,越南蓋梅港在排名榜上排名第十一,成為世界最繁忙的第十一大貨櫃港。目前應關注修改有關海運服務價格及外國航運公司在越南的貨櫃運輸活動的管理制度及相關法規。另研究及創新海上安全保障模式,以提高其有效性,滿足國際一體化需求。

業內人士認為,為發展國際航運船隊,除越南的交通運輸部,應充分發展越南工貿部、國家銀行或相關協會等相關組織,以確保提案後能有效付諸實施。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0916)

You may also like
海洋聯盟部分航線將不再停靠香港
赫伯羅德公布2030年戰略,將聚焦品質與永續發展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烏克蘭與羅馬尼亞間貨櫃航運服務恢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