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傳德國政府擬拒絕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

傳德國政府擬拒絕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

CTT將成為中遠海運服務的首選樞紐。 (圖片來源:HHM / Johanning from Port of Hamburg)

 

據德國媒體報導,隨著中國航運巨頭中遠海運(COSCO)入股漢堡港的計畫將近,傳出德國政府為避免進一步增加對中國的依賴,打算阻止中遠海運收購德國第一大港漢堡港托勒奧特貨櫃碼頭(CTT)35%的股份。

去年9月,經營漢堡港的漢堡港口與物流公司(HHLA)宣布和中遠海運達成協議,中遠將收購CTT35%的股權。由於漢堡港正處於與歐洲大型港口競爭的時序,HHLA認為與中遠的合作將加強該港口作為歐洲北部和波羅的海地區物流樞紐的地位,確保碼頭未來的營運和就業。

然而,據「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擔心中國國有企業中遠海運的入股將增加對中國的依賴,打算否決這筆交易。不過目前經濟部仍無證實該消息,HHLA也表示尚未收到德國政府的任何正式決定,因此收購程序仍在進行中。

據媒體報導,近年來德國對與中國經濟合作的態度變得謹慎,這不是政府第一次阻止中國入主德國企業:2020年否決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對雷達技術公司IMST的收購,以及今年4月時也阻止了北京誼安醫療集團併購呼吸器製造商Heyer Medical。

即使是以經濟為優先立場的自由民主黨也對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有所疑慮,自由民主黨籍聯邦議院議員克魯斯(Michael Kruse)表示,只要德國無法在中國投資關鍵基礎設施,就應該對中國的在德投資保持謹慎。

但HHLA顯然持不同的意見,40年來中遠一直是漢堡港的重要客戶,始終在托勒奧特貨櫃碼頭提供服務,中遠海運的2條遠東航線、1條地中海航線和1條波羅的海支線航線也在CTT裝卸貨物。

漢堡日前就中遠入股舉辦了聽證會,希望確保業務合作計畫能順利進行。漢堡港期望藉由中遠入股進一步擴大與中國和其他亞洲行業夥伴的合作,讓CTT成為航運公司的首選掛靠港口以促進港口、城市及整個德國進出口業的繁榮。

 

(航貿週刊202235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