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VesselsValue:所有船型新造訂單量明年達高點

VesselsValue:所有船型新造訂單量明年達高點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線上船舶數據供應商VesselsValue最新預測,價格當紅的新造船價格將在今(二○二二)年第三季結束時降溫,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強勢鋼板價格,也將面臨相同情況。該機構認為,所有船型新造訂單量將在二○二三年達到高點。
VesselsValue分析,在今年第二季油輪及散貨船新造船訂單量保持平穩,貨櫃船及氣體船仍有很高新造船需求,但較二○二一年同期有所下降。隨著新造貨櫃船訂單量下降,其他船型需求量成長無法補足貨櫃船需求下降所造成的空缺,由於過去兩年龐大的新造船訂單量,造船廠訂單交付已排到二○二四年,有限造船能力,將使造船廠在訂單談判中保持優勢地位。
針對貨櫃船部分,VesselsValue表示,由於貨櫃、船舶及陸上基礎設施供應混亂,港口持續堵塞,貨櫃船壅堵及收益仍處在前所未有的高點,各國政府採用罰款,以減輕營運效率低的影響。今年春季亞洲至美國貨櫃運量創下新紀錄,美國進口貨物中登陸西海岸的比例更高,可能是港口營運低效率情況正逐漸好轉,但尚未出現結束跡象。
VesselsValue預測今年下半年貨櫃運費仍將保持強勁,不過隨著消費模式正常化(對服務而非商品的需求),運價將在傳統旺季後出現調整。二○二一年貨櫃船需求成長率約十一%,是自二○一○年以來最高水準。該機構預計到二○二五年貨櫃船年平均需求成長率約二點九%。
儘管運量需求成長,但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期間,港口堵塞不會如二○二一至二○二二年期間持續影響船舶運輸效率,將形成一個更平衡的航運市場促使船舶租金降低。
在新造船部分,VesselsValue分析,二○二一年新造貨櫃船訂單量達到三百一十萬TEU,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面對未來排放法規不確定性,今年四月初新船訂單量占船隊的廿六%,是自二○○八年(上一次高峰)以後的最高水準。
VesselsValue強調,一旦航運市場走向正常化、監管生效,拆船活躍度將提升,隨著大量新船陸續交付,預測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貨櫃船市場表現將呈現較弱趨勢。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