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展覽活動 > 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航海時代特展

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航海時代特展

臺灣,無論從時間、從空間的角度切入,在在突顯著海洋之於臺灣的獨特性與重要性。近年來,大洋洲南島語族起源於臺灣的「出臺灣說」,透過構樹生物地理學研究得到佐證。俗稱「鹿仔樹」的構樹是適應力極強的桑科植物,經由人類的遷移路線,從臺灣出發,沿著海路經過菲律賓、印尼、新幾內亞到大洋洲,從生物地理學與遺傳學的觀念來看,南太平洋的構樹正是起源自臺灣。

臺灣,具有垂直分布、熱暖溫寒兼具的氣候帶特色,廣納了大陸性與島嶼性物種,共構出不可思議的動植物樣貌,以及極為獨特的臺灣特有種生物。隨著19世紀臺灣四個港口的開放,吸引了西方學者們來臺進行採集與研究,為臺灣留下珍貴紀錄,也讓臺灣站上世界的自然史舞臺。在自然史研究的領域中,標本師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在其巧手之下,栩栩如生的各式標本得以保存,進而成為生物研究與展示的重要基礎。

臺灣,四周環海,遠溯自17世紀開始,臺灣便已是海上貿易運輸的東亞轉運站,海洋文化絕對是構築臺灣文化重要的一環,大航海時期的臺灣海域總是帆檣林立,造船、漁業、貿易蓬勃發展,促進了經濟的成長;對海神的敬畏與祭拜,加深了宗教的信仰;豐富的魚貨海鮮,奠定了美味的飲食文化。

臺灣,為藝術家們帶來啟發與靈感,從日治時代畫家蔡雪溪所描繪的龍舟競賽,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描繪的淡水海景,顏水龍描繪的蘭嶼風景。直到現在,藝術家們依然在這片海洋與土地上,擷取著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臺灣聲音記錄者范欽慧在2015年成立了「臺灣聲景協會」,持續建構著臺灣自然聲音地圖資料庫,來自臺灣海洋的聲音,純粹而深刻地感動人心。

臺灣,是世界的臺灣,讓我們將夢想化身為一只瓶中信,從臺灣出發,飄洋過海而無遠弗屆。

【特展資訊 Exhibition Information】

  • 展出日期:112/1/13-1112/11/12 (每週一休館,暑假及國定連續假日除外)
  • 展出地點:海科館主題館3F第二特展廳
  • 主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雪霸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更多活動資訊請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