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四接東移恐衝擊市港 7港區業者赴基市府遞意見書

四接東移恐衝擊市港 7港區業者赴基市府遞意見書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台灣省船務代理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健發(右三)、基隆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楊吉利(左四)等七個港區業者向基隆市長謝國樑(左五)遞送意見書。(圖:基隆市船代公會提供)

針對台電LNG第四接收站東移方案對基隆港影響及環保問題,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等七個港區業者代表,昨(七)日聯袂拜訪基隆市長謝國樑,並遞送「港區業者意見書」,提出接收站及儲槽建於基隆港嘴處,會降低基隆港作業安全等七項意見,呼籲台電捨棄基隆港,另覓其他方案。

這份「港區業者意見書」是由台灣省船務代理公會聯合會、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基隆市國際輪船公會、基隆市船舶貨物裝卸承攬公會、基隆市輪船理貨公會、基隆市船舶服務公會、基隆市船務職業工會七個公會理事長連署。內容指出,台電LNG第四接收站東移方案,讓基隆港區業者非常憂慮,認為基隆港是一個國際商港,關稅收入占全國五十%―六十%,是極有經濟發展的港口,不應為協和發電廠轉型,影響基隆港未來發展,成為一個不安全港口,甚至導致營運下滑,錯失商機,使國家受到重大損失。

對四接建於基隆港口處,業者發表七項意見如下:

一、接收站及儲槽建在基隆港嘴處會降低基隆港作業安全性。

二、就港口定位而言,基隆港除是一個國際商港,最近幾年更積極發展成一個郵輪母港,經營郵輪最重視的是海上人命安全,在港嘴處就有LNG接收站,LNG儲槽,對郵輪經營有絕對負面影響。

三、基隆港原有錨泊區會消失,抵達船舶如無碼頭就須在外海漂流,充滿危險性。

四、四接碼頭地處於基隆港進出航道之右側,須與其他船舶共用航道,正常天候情形下,LNG船舶進港靠泊受其操船性能較差影響,致使船舶運轉操作不易,從LNG船排定進港靠泊起至完成為止,加上港區停等,預期至少二個多小時以上,占用航道冗長費時,勢必影響其他船舶正常進出港,更遑論於天候不佳時,更加耗時困難,其他船種船期更備感壓力恐考慮至其他港口,斷送基隆港商機。再根據模擬試驗,即使要西岸防波堤全拆,LNG船進港仍需諸多條件配合極具風險,LNG船是國際公認危險品,容不得風險對港口安全造成影響,安全應是一個港口最重要的。

五、較現況單純模擬試驗顯示,對現況有負面影響,實際狀況應更為嚴峻,尢其近年全球進入極端氣候頻仍,預期風險更高。

六、在水工試驗中提到,「西岸防波堤全拆,將造成港內作業區波高增加」,此對基隆港而言,原是一個在颱風期間船舶都選擇至基隆港的避風港,反而讓平常時期的繫泊環境穩定度變差,造成在港內不安全,更對基隆港嚴重傷害。

七、比例原則:

台電高層表示,協和電廠天然氣船不會影響基隆港船舶出入。但在天氣惡劣情況下不易靠泊,不知要等多久才能繫泊,將造成港外錨地壅塞,降低商船訪港意願,如所需量不多,建議與其他天然氣接收站整合,或興建專屬LNG港,或以其他替代能源(如地熱)以減少設於基隆外港之爭議。另二○五○年淨零碳排放是全球為防止地球更暖化的期限,屆時如政府與國際同步,採淨零碳排放的能源政策,現在設在基隆港口的四接及儲槽也形同無用,屆時基隆港是再也回不去了,請台電三思,捨棄基隆港,另覓其他方案。

七個公會強調,維持供電充足穩定是台電的責任,不應以犧牲基隆市港權益為代價。台電四接東移方案,以海大試驗結果對基隆港只有負面傷害,增加外輪訪港風險、成本、保險費、滯留時間,降低訪港意願,延伸影響減少市民收入、降低市稅收入、國稅收入、進口商品成本增加、提高物價、增加市民風險與壓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208)

You may also like
航港局頒獎僱用國籍船員選拔績優五航商
海關呼籲科技產業園區內事業憑領用數除帳之保稅貨品 應事先申請核准
掌握船舶動態 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推新功能
中華海研會海空運承攬運送從業員訓練班 開訓